煎餅磨坊的舞會 Dance at Le Moulin de la Galette (Le Bal au Moulin de la Galette)

描述

作者:皮耶-奧古斯特·雷諾瓦 Pierre-Auguste Renoir
年份:1876
畫作尺寸:45x65cm
原作材質:數位‧畫布 Digital on Canvas
裝框尺寸:47.6×67.6cm

畫作說明
煎餅磨坊的舞會(法語:Le Bal au Moulin de la Galette)是法國前期印象派畫家皮耶-奧古斯特·雷諾瓦在1876年的作品之一。目前收藏在法國巴黎的奧塞美術館內
十九世紀法國畫家雷諾瓦以較樂觀的主題表現在這幅作品上,光線透過樹蔭,照射在人體身上,呈現斑駁情況。描繪出色彩閃動在光點裡,完全捕捉到光線落在景物上時,所創造出來的籠統瞬間印象。人物在樹蔭下,光線透過樹蔭照在他們的衣服、臉上,有印象派的輕快的構圖。前景到後景變化很快,後景有往高處發展的呈現,表現出人形逐漸消融在陽光和空氣中。
筆觸是鬆散的,畫面上的人物和傳統的畫不一樣,臉部的光線感覺上是撲朔迷離,很矇矓的,不是在講求真正的肌膚感,臉部深度的描繪,眼睛被影子所遮蔽,看起來別有一番趣味。雷諾瓦捕捉到人在大自然下,透過樹蔭透過光線,所投射下來的神祕色調。在色調的呈現上,他使用了印象派所使用色彩的方法。比如說:補色、對比色等這些方法,同時並列在畫面上,在眼睛的視網膜同時調色的情況下,而產生耐人尋味的一個色彩變化與效果。

分類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