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夜 Starry Night (De sterrennacht)

描述

作者:文森·梵谷 Vincent Willem van Gogh
年份:1890
畫作尺寸:45x65cm
原作材質:數位‧畫布 Digital on Canvas
裝框尺寸:47.6×67.6cm

畫作說明
《星夜》(荷蘭語:De sterrennacht)是荷蘭後印象派畫家文森特·梵谷於1890年在法國聖雷米的一家精神病院裏創作的一幅著名油畫,是畫家的代表作之一,現藏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。
1889年,在與高更一次爭吵之後,梵谷思覺失調症復發而割下了自己的左耳,並用手帕包起後送與一名妓女。之後於5月8日自願前往阿爾勒聖雷米的一家精神病院治療,在那駐留了108天。在入住精神病院期間,梵谷創作了大量的繪畫作品,共計一百五十多幅油畫和一百多幅素描。在此階段的繪畫,梵谷的畫風開始趨向於表現主義,作品充滿憂鬱精神和悲劇性幻覺,其中作品《星夜》正是其中代表之一。而作品《星夜》是在醫生允許梵谷白天可以外出的條件下所創作,而其作品所描述的風景也正是精神病院所在地聖雷米。

分類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