跨越阿爾卑斯山聖伯納隘道的拿破崙 Napoleon Crossing the Alps (Bonaparte franchissant le Grand-Saint-Bernard)

描述

作者:賈克-路易·大衛 Jacques-Louis David
年份:1801
畫作尺寸:45x65cm
原作材質:數位‧畫布 Digital on Canvas
裝框尺寸:47.6×67.6cm

畫作說明
《跨越阿爾卑斯山聖伯納隘道的拿破崙》(法語:Bonaparte franchissant le Grand-Saint-Bernard)或稱《拿破侖翻越阿爾卑斯山》是雅克-路易·大衛繪製的五幅油畫的統稱。它們繪製的都是拿破侖·波拿巴在發動馬倫哥戰役前越過聖伯納隘道時的情景,委託人並不是拿破侖,而是當時的西班牙國王卡洛斯四世。作品陸續完成於1801至1805年間,其中兩幅藏於凡爾賽宮、剩下的三幅分別藏於維也納美景宮、柏林夏洛滕堡宮和呂埃馬爾邁松城堡。畫中的場景並不與現實完全相符,因爲實際上當時拿破侖騎著的是驢而不是馬,當時的天氣也並不糟糕。有專家解釋可能是驢耐力比較強,馬更適合衝鋒陷陣。因此不是拿破崙沒實力,應該是當時形勢的需要,作者把驢畫成馬,可能是想表現拿破崙威武、高大的形象。

分類: